终究是我家

2007/06/29

南方的梅雨、北方的杏风

从21日江南开始就已经“入梅”了,这“一入”可好,得熬个25日左右,才能“出梅”。北方人经历这样的梅雨季节,实在是对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折磨。

但是我刹是喜欢,我有4年没有见到梅雨了

北人“淫雨”霏霏,淅淅沥沥、绵绵不绝,温度高、湿度大,又见不着太阳,衣服总像是湿漉漉地贴在身上。湿度最高可以达到95%,但是我在这个城市却只有17%所谓干燥。

曾经有一个北京同事问我,这雨是否意指“黄眉老道”下的雨?顿时让我觉得此兄的联想极其可爱,细问之下,才知道他经常听到南方同事说“黄梅雨”,从读音上出发,就想歪了。其实是因为梅雨季节,正值江南梅子黄熟之时,所以就有了“黄梅雨”的说法——听着还有着少许丰收的喜悦,因为梅子能做成各种美味:咸梅干、话梅、梅汁、梅干、梅酒等。

北方的杏风不知道有没有现在是吃杏子的时候也是刮风的时候,于是对出这样的名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