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究是我家

2008/02/25

草莓周刊(第49期):很美很健康,未来谁来选,肥姐你走好



 
 

Sent to you by 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草莓 by im on 24/02/08

[科技与互联网]googlecn

国内的上网环境越加不堪,不仅有DNS劫持,还有会话劫持,一个比一个凶猛。版主实名制 即将在全国推广,估计是哀鸿遍野啊。而国务院新闻办网络新闻局说,中国的互联网很美很绿色、很棒很健康、很好很强大 。国内又开始借两会奥运之际清查互联网视频了,奇怪的是, "花花公子"网站倒是解封 了,难道这真的是为了奥运给"外国友人让出畅通大道"?

华裔科学家王中林教授团队研发出纳米发电机,真是让国人骄傲一阵的,也应当为美国的科研环境而赞叹。虽然"连线"杂志夸奖中国纳米计划期待蛙跳飞跃,但是身在其中的人还是知道深浅的。的确,如果一篇论文能够重复发表30次 ,学术研究又如何规范和发展?人家日本发射高速互联网卫星很让国内用户眼馋,我们的嫦娥啥时候能够超越形象工程呢?

Wiki式的协作 如何才能运作良好?分散性的分布式协作 会否是一个新的方向?3月26日是全球文档自由日,你有准备吗?也希望国内的开源做得更好。

[社会]

台湾宣布承认科索沃 挑动北京最敏感神经

科索沃的独立 再一次暴露出世界潜藏的政治角力。其实独立来自于很简单的民意诉求狭隘的国家民族观念,让很多人还停留在无法接受一个小国独立的事实上。而台湾宣布承认科索沃,更是挑动了北京的敏感神经 。其实这个世界已然不是二十世纪的世界,人们将会看到,国家的统一未必是好事情,也许是独立的发展更有价值,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思考中国联邦制的可能。当然,也有认为国家太多独立,会更加闭关锁国,造成社会效能的降低。卡斯特罗终于辞去古巴的最高领导人职位,这是一个岁月无情革新机会信号。当然不同的人对其长期执政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他维护了民族独立和尊严,也有人认为他该为古巴的落后负责任,可是贫穷的人有时候也有快乐。中国现在是快乐的贫穷还是悲惨的富裕,其他极权国家又如何

春节的雪灾问题开始发酵。人们质问大灾当前政府为何喜欢封锁消息 ?痛批我们的电网真的如此脆弱 ?难怪知道了事情真相会有人大怒,说铁道部的人该撤职;而铁道部的反击则更是显得苍白无力,不过这场本来应当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争论很自然地又进入了和谐状态。倒是林业局表现得比较坦然,直陈雪灾对中国自然环境的破坏之巨 。而气象局长的告白让"温家宝悖论 "显现出感动后面的残酷。对于社会福利的不健全,我们不妨看看美国如何保证老百姓的生活底线 的。要知道"人道大于天 ",这不仅仅是指对自己人的人道,有时候也是对外邦的人道 。但是假奥运之名行不义之事 ,永远也不会让国家真正强盛。

The image 越来越多的"各界精英"被选入国家体系从政,这是好事情还是坏事情?起码张辉说:我不想让张平当我的省长。当然了,当官的最大好处是有机会被追认为烈士。国人表达意见,用第一人称真是不容易。到处都是"我们不答应","13亿中国人如何如何",真是不知道谁有资格代表谁。这种貌似"自我保护"的思维定势已经缠绕中国人数十年,当年敢于说"我"的林昭逝去已经40年了,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她。也难怪,她的档案属于高度机密,谁也看不到。但是林昭的精神鼓舞了更多的天安门2.0们。

为了奥运,北京突查暂住证,弄得人心惶惶 。没有暂住证的你,是否觉得自己像一个黑人?政府的公共服务更多只是管制和打击 。千万要记得,外来人员即使买了自己的房子仍然要办暂住证 。这年头纳税人还真不好当。纳税人想让政府做的事情行事拖沓,而纳税人真的愿意政府花钱做的事情,政府却难得的说"不能浪费纳税人的钱 "。无论是暂住证,还是艳照,当民意直视恶法 的时候,只能让人看到一个可笑的悖论。

[商业]

巴菲特当时抛售中国石油股票的时候,还记得多少中国人嘲笑抛早了吗?时间告诉大家谁是正确的,当然他也未必看到了中国经济泡沫背后的政治角力,只说明有价值投资才是健康的股市,这个价值也是普世价值。在中国奇迹的感召下和商业利益面前,一真一假两个圆明园倒是可能殊途同归。

[教育]

教育的任务是让孩子健康的成人并成功的融入社会,因此一方面不要蔑视你的孩子 ,另一方面要让孩子"自食其果 ",当然也要记住奖励比惩罚重要 。这些正是中国教育所缺少的 。虽然大家都雾里看花般地知道美国、台湾今天的大选,但是其实学校的民主教育(视频)仍然是一个空白甚至误区,其实不管你支持谁当总统,最终都要理解民主是一种尊重,而尊重多样性就是学校教育的最重要价值之一。

[生活]

一起去哥本哈根!2009年世界同性恋运动会,你也可以参与!

2009年的世界同性恋运动会 ,中国的同性恋者们会去吗?

一树桃花红千朵,欢乐今宵少一人

"一树桃花红千朵,欢乐今宵少一人 "。肥姐终于走了 。一起缅怀她走过的电影生涯吧,当然每个人死前死后总有不同的声音,就像关于肥肥那个涉黑的谣传。真相也许永远也无法证明,最终也只有自己才能够面对。

这年头,与中国沾边的游戏,无论游戏中的中国是否正面,都逃不了"辱华"的定性。游戏让开发商也学乖了,坚决不用中国 。而保护主义下的中国动画也在一片禁声中越来越糟糕,那些令人崩溃的奥运人体彩绘也让人看到创意差距到底在哪里。

 

[摘草莓]

草莓的创意方法越来越多,河蟹上岸的域外新闻直播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因为官媒甚至垄断了国际新闻的发布权利,所以草莓们当然要自力更生了。你想知道草莓们都如何收集大量的阅读内容吗?来看和订阅Diigo上的文摘汇总吧。再有几期,草莓周刊也要进入创刊一年了,大家对草莓的整理和建议 我们都欢迎,届时也会有更多的创新想法提供给大家。

Share This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