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究是我家

2007/07/23

Street Corner Society

所谓“人人生而平等”只是一个理念而已,现实生活中,人是分三六九等的,奥威尔所说的“有些动物更平等”也是这个意思。谁不想做老大,但做老大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商务印书馆翻译出版的,威廉-怀特(William Whyte)的社会学名著《街角社会》(Street Corner Society)。

读这本书的感受可以用龚自珍的一句诗来概括:叱起海红帘底月,四厢花影怒于潮。时至而立,我对绝大多数文学类作品丧失了胃口,相反,对于不带敢情,冷静理性的学术文章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我读《街角社会》,我想起了中学与大学时代,想起了路边的台球桌,分烟抽的准发小,争夺同一个女孩芳心的哥们,还有酩酊大醉后唱歌说英语的日子。我发现,从本质上讲,我是一个街角青年。

没有评论: